Friday, December 14, 2007

最近買的書_偷書賊

最近看了一些書籍,被文字餵養,心靈有了寄託。
我發現新的書籍,乾淨的書皮、清新的書頁味總會吸引我伸手去翻閱它。
這本書也就這麼先被我從圖書館借回來,看了好幾天。
書本一閤上,總發現腦子裡出現了好多個內頁的畫面。
把書本還歸還後,就念念不忘至今。心裡也一再浮現一個想法。
無論如何要再買下它,然後好好細細品味一次又一次。



偷書賊是敘述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,一位小女孩生活在因戰爭逐漸貧困的年代,仍然以認識文字、體會人類的感情與思想,來餵養成長的心靈。
從偷了第一本《掘墓工人手冊》後,小女孩開始認識文字。
爸爸用菸草換來的希特勤寫的《我的奮鬥》,成了家裡的保命之道。
後來,一位猶太人躲到她們家的地下室,他們先交換了彼此的惡夢,開始累積了情誼。
放學後的小女孩,忍不住對默不作聲、身影朦朧、好像沒有呼吸的猶太人訴說窗外令她感動的風景。
整日躲在陰暗潮溼,因寒冷忍不住發抖的猶太人,也因為小女孩的敘述,一字一字的去幻想外面的世界。
他割下身上那本《我的奮鬥》的書頁,用白色的油漆正反面刷成白色,然後用一支黑色的油漆小刷子寫了一個故事,叫做《監看者》。
《監看者》共有十三頁,這是第一頁。



在大戰的後期,情勢逐漸緊張時,猶太人離開了小女孩的家。
離開時,他也創作了一本書《抖字手》送給了小女孩。
他這樣說:
莉賽爾,這個故事是我亂寫的。我想你也許已經長大了,不適合這種故事。
不過,也許這故事與年紀無關。我想到妳、妳的書,還有文字。
這個怪異的故事於是從我腦袋中冒出。我希望妳能從故事中獲得益處。

從前有個奇怪的矮男人,替自己的人生規劃了了三大要事:
一、他的頭髮分邊,要和其他人都不一樣。
二、他要留奇怪的小鬍子。
三、有一天,他要統治世界。
故事於是就這麼繼續訴說著……。這是《抖字手》的第一頁。


這是書裡我很喜歡的情節之二。故事的結束也讓我感動很久。
這一本動人的書,值得分享和緩緩的閱讀,去體會動亂的世界裡,心中的那份純真又堅摰的情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