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7, 2012

不睡覺的合歡山攝影之旅

合觀山看日落

由於喜歡攝影,也認識了一群相同愛好的朋友。從攝影的角度去觀察生活的細節,把感情投入在鏡頭的世界,那一幅圖像便成了心中溫暖的一部分。

攝影團的團員主要來自台灣,香港的Andy因為長期和大家熱情的互動,使團員們蘊釀了一種相見還有出遊的情緒。自從Andy敲定了10月來台一週的時間,熱心的團員們,便熱烈地討論出許多攝影行程。平地則以台中都會為主,有彩虹眷村的民俗塗鴉、東海大學的建築歷史風情、台中一年一度的爵士音樂節、全台熱門地點之一的逢甲夜市 。山地則安排了清境之旅,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山地行程的重頭戲是從凌晨開始。

因為工作,平常日參與Andy 和  Joey地陪的不是全員,不過有熱忱的攝影員們至少安排了一個時間來參與團內的活動,而攝影出遊則在週末達到高峰,幾手是南北團員大集合,二台房車、10個人、帶著一堆相機、腳架、手電筒、禦寒用外套高興地上山。

第一次參加攝影團安排的山上出遊,想到能和大家見面說話便令人覺得雀悅。大家總能侃侃談著途中必要下車拍照的幾個景點,南投的金色楓林社區、合歡山的夕落、星軌與日出。

猶記得去年出遊至黃山風景區,先是搭乘纜車直達1千多公尺的山腰,然後花了二天在山裡行走來觀賞這片風景。但是攝影團卻是跟著太陽和星星的時間出發。第一日便是等待雲層散開的日落,4點半車停在柏油路後,花了2分鐘爬到山坡上,一眼便看到許多的人早已立好腳架,手拿黑卡準備按快門啦!1個小時內,帶著相機隨意行走,隨時注意遠方被雲層遮住的山稜線,等待露出臉的陽光,然後拍著山上不常見的矮短花草,被露珠覆蓋的植物呈現一股寒意,搓著凍著的手,耳邊有其它攝影團的老師之類的聲音:「陽光來了,有夠美的,快拍!」單眼相機的快門聲真的具有感染力,我忍不住也按了好多下,對於連綿不斷的山稜線,我常拍攝多張相片,再後製成一張長長的山景照。其實以腳架固定相機,再使用相機的全景模式也能拍出遼闊的山區影像。

這次團內負責安排行程的厚片小姐,總是走到前方,解說這個地方根據朋友在網路上的分享,是有機會見到美麗的日落。在拍星軌的時候,也詢問是否有人需要腳架或手電筒,就算一路上Andy 和Joey因為暈車都略感疲倦的身體 ,也被她嚮往台灣的百岳美景的發光眼神,鼓起勇氣答應在凌晨2點出發到寒冷的山頭。其實在美麗的清境民宿享受夜晚應該是我的必備行程,不過大夥看向遠方天際的眼神是這麼的炯炯有神,這個提議是沒有人可以拒絕的,是吧!

聽說團員裡的阿湯還提議另一個行程,也是從凌晨的拍攝星軌、等待日出、再拍攝清晨的日月潭,再到景觀餐廳吃午餐,黃昏… … 還沒說完,就有人大呼瘋子,哪可能!這也真的喊出了我的想法。那時在黃山就聽過當地的導遊說:「我真覺得那些花錢請人扛器材到山裡拍照的人真的是有自虐行為,清晨冷都冷死了。」

凌晨2點過後,我們在一處路邊的陡坡,把鏡頭對向石門山頭,可以拍攝車流弧線般繞著山頭的影像,大夥用長快門曝光完,會看著銀幕討論成像如何,幾秒更是恰當,或是使用抗躁的設定更好。不知Joey坐在一邊是否無聊,我遞給她一個杯子蛋糕打發時間,她說:「不餓,來台灣後一直吃不停呀!」吃不停應該也算他們對台灣的印象之一了吧!


活動進行到4點,大家決定爬上石門山頭等待日出。黑濛濛的世界,彷彿山頭就這麼地近,好像花點時間就能到達,卻沒料到高山空氣稀薄,就算我們走得很快,也會因為氧氣不足,得停在途中喘氣。短短的30分鐘山頭之行,意外地讓我印象深刻。直到天色因為遠方的日出而發出微微的光亮後,大家的手才漸漸的暖和一些。山上的天氣真是多變,而後下了幾分鐘的細雨,竟然在我們的後方出現了彩虹,真是魔幻時刻。平台也有其它團的攝影朋友,大家對著日出的方向搖著黑卡,每個人都站在腳架後面拚命地按著快門。紀實攝影固然是美麗,但是人應該是這時刻最美的風景。團員隨著觀察世界的角度走在山頭的各個地方,拍攝每一時分的大家,攝影團內沒有死角,你在鏡頭後,也在別人的鏡頭後呢!

7、8點的山頭已是金黃一片,只要是攝影團的人都開始下山。此時接替的應是登山客了。10點的早餐是昨晚未吃完的四川麻辣火鍋,還有民宿提供的吐司與飲料。8人份的外帶火鍋吃了二餐還是吃不完,但是小吃和點心卻不斷地出現在各個時間點。小吃應該是台灣人的最愛了,少量的、口味許多、道地的、異國的……食物應該是台灣人很喜歡的話題。

下山時,大家則驅車到日月潭和向山遊客中心走了一圈。日月潭因為許多遊客,常常在塞車狀態。晚上由Buzz帶我們去巷裡的攝香咖啡店享用他推薦的鬆餅和香蕉牛奶。在此處意外發現Andy最愛的食物之一,就是把冰淇淋淋在濃郁的咖啡裡品嚐,這個愛好出自於法國電影紅與白裡女主角最愛在咖啡店做的事。Joey愛好麻辣與臭豆腐,Andy愛好冰淇淋與咖啡,少見的組合呀!

晚上9點我們回到家後,就好好打算睡上長長的一覺,來補充其間不足的睡眠時數,晚安了,各位。明天一早見,精神滿滿地送Andy 和Joey搭飛機啦!

夕陽時分,雲層很厚。

夕陽沒有露臉

隨時從手機獲得最新消息的厚片小姐。

追著風景跑的女孩

石門山的全景照。

石門山3237公尺


等待日出,大家都包得很緊,以免冷到牙齒發顫。

發抖的等待日出


石門山日出

我們都在等待此刻

拿著最愛的Nikon FM2,Joy的背影散發光暈。

光輝下的模樣

太陽逐漸的高升,大家起身準備下山。

日出的石門山

阿湯和阿默

2 comments:

  1. 讀到美京給Joey杯蛋糕那一段, Joey之後跟我回憶說.."美京她們很吃得啊^^"
    回想我和Joey胃口真太少了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Andy 和 Joey養好胃口,繼續下一次的美食之旅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