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01, 2013

京都 下鴨神社與京都御苑


下鴨神社之鴨川

最後一日的京都市,想去下鴨神社一帶的鴨川走走。
無法在晴日裡的鴨川上踏著石頭過河是有些遺憾。就算是陰雨綿綿的天氣,河道兩旁仍有居民在做一些釣魚,跑步等活動。在日本鴨川或是在台北的淡水河岸,無論晴雨都可以以散步來享受生活美景,真的是最棒的一件事。

下鴨神社位在出町柳一帶,細雨綿綿中,我們從鴨川散步過去。初冬的下鴨神社一片金黃,尚未掉落的楓葉,還有落葉堆積如山的銀杏。下鴨神社還聽得到潺潺的流水聲,走出建築物外便是充滿綠草和小河的大自然休憩處。神社內,有新人在此見證他們重要的一刻;神社外,好多攝影人士架著腳架拍攝這片美景。不得不說,下鴨神社的風貌讓我產生了一些驚喜。


多雲到晴的天氣,等待陽光的到訪真的需要花些時間。最近阿默總喜歡用長焦段來詮釋作品,在無法溝通的範圍,我當模特兒還真的是有些無聊。不太專心的模特兒站在橋上,從口袋拿出GRD東拍西瞧。


騎著腳踏車過橋的居民;頑皮的黃金獵犬在水溝大小的河裡玩水嬉鬧;穿著傳統日式白衣紅裙的女生走向神社;而散步的人們帶著回家的心情望著熟悉的景物,能夠觀察平日如何生活的人們真是旅行的好禮物。


下鴨神社的美景讓我們很想多享受一會兒。不過鳥岩樓的午餐限定「親子丼」離這兒得坐一會兒公車,大約11點半左右,我們只得離開。

前往鳥岩樓的路上有點曲折,沒有一班直達車,所以我們必需換一次車。在換車的時候,公車地圖只有標註大站,沒有標註小站(鳥岩樓是今出川淨福寺站,不過手持的公車印刷版地圖有標出,只是那時我找不著),所以一路上我們大概知道何時得下車,卻無法精確判斷過了大站中間是哪一小站。換車時,走了一段路;下站時,多走了二站路;鳥岩樓在小路又小路的轉彎處才見到,比預計還遠。終於在13點半我們到了。一樓玄關有好多的鞋,老板雖然微笑地招呼將走的客人,卻打量了我們和室內一眼。約5分鍾後,老板看著我們比著二位,然後說:「lucky!你們是最後一組。」

我們在鳥岩樓的二樓用餐,坐在榻榻米上,欣賞紙窗外的庭院風景。喝了一壺茶,消除了一些疲憊,碗小而深的親子丼便端上桌了。阿默很快地就吃完了!!然後說:「不怎麼飽。」我的肚子也有相同感覺,但是鳥岩樓的日式風景既美又有禪意,所以先讓眼睛看飽了風景,下午再到錦市場吃多一些。

搭個10分鍾的公車前往「同志社前」站,我們便到了京都御苑。京都御苑內有保存良好的古蹟「京都御所」,京都御所雖然沒有開放,但四周皆有綠地、池子、運動公園可供休憩。

京都御苑有低婑的楓樹和百年銀杏,葉子都掉光的銀杏只剩光禿禿的樹幹,於是低婑的楓樹便是此時的景色。適時地,陽光來了,午後的我們在楓樹下玩得十分開心。接著,阿默拉起了我的手,用不常見的緊張說了話,還幫我套上了戒指。我望著他又緊張又嚴肅又害羞的樣子,竟然無法開起任何玩笑,雖然我暗地裡知道這次的行程裡有這件事的安排!

我們從北端往南端散步,在池畔看著鴨子在水裡呱呱地叫;還有許多學生在打棒球,太陽越西斜,烏鴉叫地越是賣力,此景就像大雄帶著黃昏裡拖長的影子正邁向家門,而天空不斷有烏鴉「啊~啊~啊~」地飛過。

錦市場地處公車站「四條高倉」附近,除了錦市場外,還有「京極花」商業區,是個非常熱鬧的地方。旅遊書所推薦的豆乳甜甜圈與三木雞卵(超厚雞蛋捲)都非常美味,也是因為雞蛋捲讓我念念不忘,所以回台灣後還特地買了鍋子來練習。為了比較大阪與京都的章魚燒,我們也享用了起士與甘梅口味,熱熱的章魚燒真的很容易燙傷嘴巴呀!口味頗佳不過口感偏軟,和台灣的版本一比較,我還是喜歡有彈性一點的麵衣。

錦市場約莫5點過後,店家就開始關門。但是京極花賣場仍是很熱鬧。我們逛了漫畫店藥粧店、買了紀念品、在街上找到有趣的轉蛋、消費了便宜的二手服飾店(差點買了浴衣)、也在連鎖店裡喝了宇治抹茶牛奶冰砂。

回到大阪後,我們在大賣場買了些大打折扣的熱食,如可樂餅、炸豬排之類的,又買了幾瓶水果酒,最後一晚,除了心情有些念念不捨外,對明日的歸鄉竟產生了許多期待。

下鴨神社

新人

下鴨神社

下鴨神社

下鴨神社

攝影愛好

下鴨神社

下鴨神社

鳥岩樓

鳥岩樓

鳥岩樓旁的小神社

京都御苑

京都御苑

京都御苑

京都御所前

傍晚的池畔

最常見到的烏鴉

大阪

道頓堀商區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