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06, 2013

點心不是正餐

肚子很餓的時候,想吃的一定不是點心;但,肚子有點餓或不夠飽的時候,就會開始想像甜甜的美味點心。

記得小學時代,每天要爬許多的樓梯。家住五樓公寓,中年級後教室位於五樓,下課時總為了打球快速地上下樓梯,每天都花很多的體力做這些事情,所以對吃總有一種「不飽」的感覺。小學的後門是我每天回家的樂園,這條小巷也只有在放學時候這麼熱鬧。滿滿的人潮裡,大家用少許的零錢買便宜的點心。10元一杯綠色的青蘋果奶茶、每條1元的可樂軟糖、1份20元的雞蛋糕、5元一球的叭噗冰淇淋,這些酸酸甜甜的食物是美好孩童時代的滋味,也填滿了一些我永遠不滿足的胃。

青少年時代,對吃的印象就是「節制」。身高不再長了,運動量減低了,甜點就得減少了。深夜還在書桌看書時,小小塊的蛋糕或巧克力,加上一杯飲料,這些小點心就是我最好的朋友。

直至現在,我還能偶而享用美味的的車輪餅、雞蛋糕、冰淇淋、麻糬、喝上一杯珍珠奶茶……,以少少的份量產生很大的滿足。「點心」這樣的食物,以珍惜的心情,慢慢的品嚐,不是很好的事嗎!這樣的心情,真到有一天我打開冰箱時,徹底的改觀。

有一次阿姨送了一盒國外的巧克力,大約二盒,每盒12顆裝。當我帶著期待的心情把它放進冰箱後,就想著哪天的飯後一定要泡杯咖啡,要好好地享用這未知的味道。冷凍庫的巧克力在第四天左右突然叮一聲被憶起。那天是個悠閒的午後,原本滿載興奮的心情,卻沒想到一打開冷凍庫時,包裝盒裡一片巧克力也沒剩下。由於當下心情起伏太大,所以我便查明了事情的真相。真相更令我無法相信,大弟把巧克力當正餐,一餐就吃掉10個。

巧克力不是點心嗎?巧克力怎麼會是正餐呢?一餐吃掉10顆巧克力也不能解除飢餓吧!對於把點心當正餐這件事,實在是令人不悅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