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4, 2016

京都二月 我想遇到雪,不是雨


去京都前,我把Marser所拍的鴨川河畔當成我的桌布。

如果要去下雪的地方,除了帽子、手套、圍巾之外,還得準備有毛且鞋底較厚的靴子。雪靴要保暖防潮又透氣,3千元以上是一般價了。不是踏雪而行,而且觀看路邊的積雪,那買雙防水的運動鞋,減緩每日雙腳的疲累就足夠了。但,京都,會不會下雪呢?我一邊把運動鞋塞到行李箱,一邊望著窗外期待。


京都市二月的氣溫是攝式2-7度,晒著陽光溫暖、多雲則感寒冷、下雨更是冰冷。出發至京都前,全球遇到北極的低溫寒流,台北當日溫度只有5-9度,陽明山區海拔800公尺高的地方竟下了雪,京都當然也下了雪,但雪只下一天,下午便開始融化。


京都行,這次依然是2人,我與阿默。

嚮導阿默的資歷:到過京都二次,1年前在京都櫻花季時住了一個月。京都地圖了然於心,能帶領我去我們都心儀的地方,偶有遺忘的資訊,但大部分都會記在ipad裡。本人美京,3年前的12月初到過京都,上次的旅程負責安排行程與景點,大略熟知關西交通狀況。

關西機場至京都交通雖然多樣複雜,但仔細了解後卻是非常便捷。可是,一定要好好研究,要不然交通費則會是一筆心痛的開銷。舉例:台北一趟市內公車成人是15元,京都市巴卻是230日元(約69元台幣),來回便是驚人的費用。


我們在關西機場為了買優惠外國旅客的JR來回車票(京都機場來回優待),竟然花了1個小時。JR關西站至京都車站有一段道路因施工,造成車班停駛及延遲。而關西車站的售票處為了跟外國旅客解釋這件事,只得用英文溝通,還得以英文再告知另一種解決擁擠人潮的方法。轉搭近鐵線至大阪「新今宮」站再換乘JR線 至京都。在售票處大廳站在行李箱旁,看著牆上的時鐘,滴答滴答地走過,下午4點,JR 京都機場來回票券,終於買好!


花了1.5個小時總算買到車票了,但真想駡句髒話。


下午4點20分,我們沒有選擇16:46分的JR線直達京都。(車時大約1小時)

我們選擇搭近鐵至新今宮,再換JR至京都,但這趟行程竟耗上我們1小時又40分鐘。多餘的40分鐘是因為「新今宮」站的JR線並沒有直達京都,還得從新今宮站坐著擁擠JR大阪環狀線至「新大阪」站,才能搭到直達京都的JR線。

你說,京都為什麼不是下雪,而是下雨呢!!


到達京都車站,又坐了40分鐘的公車才到達北大路的町家小世界。拿著雨傘,拖著行李,雨中散步15分鐘,臉都臭掉了,又開始想罵髒話。


直到這時,默嚮導說:「我們買個章魚燒吧,熱騰騰的很好吃。」終於,下雨的京都,冒出了一些溫暖的熱氣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