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5, 2016

京都二月 吃住都在古蹟裡,感覺非常威風

IMG_0636


為期十天的京都之行,我們選了二間住宿。一間是道地的平房町改建的民宿,一間是具備廚房的現代化短租公寓(沒有電梯)。

平房町家改建的民宿,取名為「小世界」。小世界座落於京都市西陣地區稍北的住宅區巷內,近大德寺。小世界全是木頭隔間,處處是和紙所糊的大片木頭拉門。入口處是小小的玄關,玄關地面以大片石板鋪成。夜晚的暈黃昏暗燈光下,我們脫掉鞋子後踏上架高的木頭地板,穿上溫暖的拖鞋,拉著行李走過僅容一人身寬的走廊,來到兩人居所的大和室內。

窗簾、燈具、塌塌米地板、棉被、壁上的水墨、保溫壺、茶杯看來都是舊物,但年代各有不同,例如走動時,感覺有些不平的塌塌米地板,便更要小心翼翼地對待。

銀幕上,美麗的圖片往往讓你目不轉睛。但,當你實際見到圖片裡真實風景的尺寸後,又看又聽又嗅之下,便產生不同層度的見解與喜愛。最後,美麗的風景竟化做日常的生活,你可以在裡面發呆、 睡覺、吃飯與洗漱時,你便由衷地感到威風。真的,當我躺在塌塌米上後,我彷彿穿越了古今。

住在小世界的三個夜晚,除了房內是私人空間,其餘的交誼廳、廚房、廁所、浴室、長廊都共用。真是什麼都有、什麼都小、什麼都得排隊。這樣一個傳統的住所,只要走路稍快、講話聲音稍大都會影響到別人。你可以想像,為何在古代,維持優雅的僅是貴族,僕人們是無法有此待遇。

若你也想來小世界體會古味的生活,真的很迷人。但,記得要帶張鏡子,不照鏡子化粧真的很怕自己會嚇到路人。


京都的景色除了日常街道,更常在寺廟看見禪的美學,所以京都旅遊無法脫離探訪寺廟。走完今宮神社,默嚮導就帶我到神社出口處的門前名物店休息並吃著好吃的燒麻糬(炙餅)。坐著這日式的舊屋裡,聽著招待客人特有京都腔調,津津有味地吃著炙餅,卻說不出它的味道是什麼來歷。喔~原來是白味噌沾醬,這京都特有的白味噌甜中帶鹹的好滋味,輕易地擄穫了我的心。

西陣名店。舊澡堂改建的Cafe SARASA ,因滿牆的釉燒馬約力卡磁磚及特有天井採光,讓整間店充滿了古典風格。下午三點,好多人來這喝下午茶,不過我們是來吃午餐套餐,因為肚子餓了,哈哈。

吃住都在古蹟裡,而且不用排隊,隨處即是,小心對待。這就是京都古城的魅力。

PETX0767

IMG_0343

IMG_0340

IMG_0344

IMG_0336

IMG_0647

IMG_0396

PETX0561

PETX0563

IMG_0375

IMG_0372

PETX0616

PETX0625

PETX0520

PETX0484

PETX0435

IMG_0515

IMG_0510

IMG_0419

IMG_0442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